close

大家知道嗎?在百貨公司裡面「視覺陳列」visual merchandising 是一個很重要一個環節,要如何讓你們對於陌生的品牌被吸引,這件事情絕對你的眼睛有關,其實,這次有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因為我算是親身經歷。 還記得活動開始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場佈,在百貨公司晚上休息後,就是廠商們場佈的時間,這樣在一大早的時候,大家就可以看到美美的專櫃。我們晚上按照規劃的區域把櫃子定位後,看似一切好像是正常吧? 雖然我自己夾在中間,按圖而擺放。 因為百貨公司有時候會有很多限制,這裡幾公分那裡幾公分等,有時候算是機車? 

這次我算是運氣好,ADARA借我一個櫃子,因次我不用特別去租用櫃子,真的很感謝她。我就把我的手鍊放在開放式的展櫃上,其實我在家裡為了這次的展售有練習呈列,把自己的書桌匡了一個位置,放上展架桌布等去做呈列,練習看看。

   

第一天擺放完:

視覺陳列相當重要,如果喜歡這些內容的朋友可以去找找,其實,這樣的邏輯應該也可以用在家裡的裝潢。我只有大概的概念,重點其實就是你要如何在短暫的步行時間讓消費者在你的專櫃前方駐足停留,如何抓住他們的眼睛,當然還有如何讓整個視覺平衡。櫥窗設計也是相同的概念,櫥窗設計大家可以去看看一些精品品牌的櫥窗,仔細去觀察,就可以發現了。大公司會在櫥窗設計花費很多錢,櫥窗相當重要,這算是品牌的門面,就像你去買東西的時候,架上的東西這麼多,一定會有一個顏色或是包裝吸引你。或者,在路上有一個很帥的男生,你會多看他一眼,是相同的道理。

第一天擺放完成後的照片如下(好像有一點弱?有點小?)

  

整體來說我算是夾在中間,然後,我用了黑色的布,在整體來說看起來好像顏色太重了,讓人的心情是沈重的。那時候整體的洞線也很奇怪,但是我們也沒想太多,就這樣.....應該是當天的下午吧?下午京站的劉協理帶著其他的職員,來到了我們的櫃點前面看了好久,沒過多久她跟老師聯絡說想要幫我們改造改造,已經是擁有多年經驗的協理一定會幫我們改造得很棒的,當時她說依照這樣呈列,沒有段落的感覺,也看不出來你們是一個個獨立設計師品牌,這樣不行。 於是,就開始大挪移。移動完又變了另一個樣子,照片如下:

  

改了桌布的顏色,是不是又變了不一樣了呢? 所以,色彩真的很重要。

每一個品牌獨立開來做區隔,多了椅子客人可坐,協理說:「這樣客人視覺可以停留休息,在慢慢看下去」還記得她來到我的小櫃子前面,跟我說「你要不要多加一些桌子?你的產品都展示出來了嗎?」「沒有,還有一些」「我們可以借給你桌子」我當時也不太懂,但是工作久了就知道,長輩這樣說,就是她覺得你不太對。 所以,京站多借了我兩張小桌子還有一些高低板子,妳可以放上去陳列這樣可以有高低的感覺,也就是視覺陳列中商品要有層次。

這次,我也算是一種很手工的陳列,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的商品每天晚上都要收進櫃子裡面,每天早上再重新擺。還記得被大改造完的隔天,我又一個人起了大早,去做視覺呈列,其他品牌都已經排好了,但我因為多了兩張小桌子,原本規劃的又要再改,一個人一大早拖著行李,又到京站做改造了,雖然當下覺得自己好命苦....但是自己的charlate總是要做好。 我帶了新的淺色桌布,把原本的黑色的桌布換了,當時覺得顏色太重,好像不適合白色個櫃子,另一邊用白色的桌布,呈現一種清新的感覺,每一個小展架當作一個系列產品的呈列。看到不對的去改,看到不夠的去補。改造完後,感覺清爽許多。增加了兩張小桌子後,讓整個charlate的產品可以完整地呈現,比較有分量,不會太單薄,或許這就是當初劉協理發現的問題吧。

大改造後的隔天早上,又帶了一大堆工具去場佈(心中的OS,我的人生真的好苦命....)

  

整理完後:

  

真的很感謝這次京站協理的幫忙,真的很感謝,讓我的產品有更多的空間去發揮。 大家看了照片就可以知道差別了吧~跟厲害的主管學習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這次經驗暴增。

  

因為我沒有玻璃展櫃的關係,所以每天都要重新排過,但這也是一種練習的機會,雖然每天都要很早去京站幫忙,一切當作學習的體驗也算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更能體會所謂的百貨業的生活。

  

記錄charlate的百貨人生,一邊學習一邊成長。 

開放式櫃子有好有壞,就看你自己的選擇,一切的決定都是你的選擇。劉協理曾經說過一句話,我覺得這個觀念超好的就是,既然要幫助你們,就要給你們最好的資源。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Visual merchandising 其他文章 

 

 

 

arrow
arrow

    charl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